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07讀書不是唯一,是必經

各位同學,這封2007/11/30給學長姐的信,在此轉知給你們:

最近班上成績表現,十分讓我擔心,主要還是幾位後段同學在學習上的一種很不積極,使我備感沉重,同時前段同學成績不穩定,及中段同學往下掉,都讓我感覺到龐大的壓力。我很清楚孩子們的感受,但身為一個走過你們吃力跌撞正走著的升學路的既成就者,我只希望你們記住「讀書其實不辛苦,但的確是不容易」,和你們人生未來其它階段相比,這中學六年的學校生活,其實一點都不苦碌,但同時讀書這件事確確實實是不容易,讀書不只是要花時間、精神,更重要的是它必須用方法,很多人讀書只是書拿起來讀,卻沒有方法。

個人如此,一個班級團體更是如此,一個班級的成績要好,絕不是在學校時間越多就一定越好,這裡面包括「紀律」、「復習計畫」、「班級氣氛」、「團隊默契」、「群我願景」等等,我們從國一開始一週就有兩天留校到晚上九點,但最近在學業成績表現上卻成長趨緩,甚至有退步的情況發生,為此我一直在思考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難道是彈性疲乏嗎?這兩天我突然想到一個思考點:「我們留下來夜自習,不是拿來補救白天的進度,而是要增強我們的實力,拉大與其他人的差距。」

不正是如此嗎!如果我們在白天課堂正規的學習裡面,我們永遠抱持著一個觀念是,反正有家教,反正有補習班,反正晚上留九點可以寫、可以問或再來讀,那麼當別人在白天的課程都把課業及學習處理完了,而我們卻只達成百分之八十、六十,甚或是六十以下,而在白天正規課程裡每天敷衍、玩耍,不思學習問題的解決,而徒務於人際、玩樂、閒聊之間,那麼不僅學習成效打折扣,同時也虛耗體能,晚上留到九點變成是以孱弱的心力及虛羸體力去補救早該完成的學習目標,此豈明智之舉措?!

「讀書不是人生的唯一,卻是人生此刻的唯一,也是人生的必經;人生的路很寬闊,但人生此刻你只能從此窄門通過!」有時好像我們很重視成績,但其實我們看到的是成績背後代表的訊息:態度!態度!態度!「與其說我們在拼讀書,不如說我們是在努力把讀書這件事做好」,算得上是真正讀書的中學六年,所佔多數人一生的時間只有12分之一,而大學畢業以後,我們卻可能從事一個我們不怎麼喜歡的工作長達二、三十年,如此來看,哪個苦?哪個更煩?但人生就一是一連串對自己及對別人負責的過程,「此刻你們正學習對自己負責,你們用知識及訓練做事態度來投資自己的未來」。將來,聽起來很遙遠,但你們這般的青澀年紀於我,不也恍若昨日?這窄門其實不只是升學的窄門,同時也是一個篩子,篩出那些對自己、對別人沒辦法負責的人,篩出那些讀書沒效率、沒方法的人,升學窄門其實也就是一個現實的篩子,通過現實的考驗,才是開展在面前寬闊多元的人生道路。

許多王子、英雄前往幽暗而危險的森林,拯救禁錮在城堡裡的睡美人;年輕的巫師學習困難的魔法、通過巫術學校各種的考試、黑勢力的復仇,最後只有最堅強、最有能力從挫折中重新昂立者才能存活下來。所有的童話、神話、英雄的故事都一再揭示著,在所有成功及目的之前,試煉及挫折、辛苦才是唯一通往的道路。「透過試煉,才得以取得開啟無限未來的鎖匙,透過試煉,才得以成就一身走在更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之路上。」

所有神話、童話及英雄故事裡所沒有說的是,在黑勢力消滅之後還有沒有另一個黑勢力,在妖巫惡龍斬革了之後還有沒有殘猛羆族兕類在伺機掘襲?但我們知道所有的英雄在經過黯夜叢林及惡龍的試煉之後,就證明了自己存活下去的能力!

未來的路更辛苦、更不容易,讀書只是一個試煉,衝不過它,是無法裝備好自己、無法升等轉職,然後前往下一個島嶼或國度冒險的!

200909023 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