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03有效益的學習

親愛的七忠同學:
雖然暑假的輔導課未能與大家一起在這個大家庭一起度過,但是第一週的相處下來,讓我覺得很高興,首先我要謝謝七忠的每一位同學與家長,因為這週四與週五的聯絡本全班都一早能確實交齊,週三也只有一位同學忘記帶,這讓導師節省了很多很多催交聯絡本的時間,也讓導師在掌握聯絡本及聯絡事務上較為容易。對於同學的表現,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與你們一起相處未來的這三年時光。

剛開學,有許多常規及上課的要求不免仍待改進,我常覺得有時同學們有小狀況沒關係,重點是當導師或任課老師要求後,同學們是不是有好好當回事去改善。

目前班級的上課靜坐,仍未盡理想,仍有部分同學稍微被動了點,未能好好正視上課鐘聲。上課靜坐不是為了秩序競賽,也不是因為導師在,而是透過靜坐讓自己明白,接下來的四、五十分鐘是另一個時空了,和前面十分鐘下課的時空已經不同了,這靜坐的短短五分鐘是讓我們把心境調整好,把思緒拉回到條理的思考和有效益的學習上的。

不過,我還是很高興同學大都能把老師的提醒當回事,第一次的雙語課,單號同學上課情況較不理想,讓雙語教師以書面告知導師並要求導師處理,當天我將部分同學找來了解、叮嚀之後,今天的雙語課教師很高興地以書面文字告訴我你們今天的表現很好,這表示大家都十分能自我成長和願意檢討改進。我相信不只在生活上各位能做得好,我相信在課業上大家也一樣能夠這樣時時精進成長,更重要的是,我期望各位這一週的表現不會只是曇花一現,或是剛開始的裝乖而已,而是能夠持之以恆,甚至好還再求更好!

開學這兩週我希望大家能把重點放在「有效益的學習」上。「如何有效益的學習」包括幾個重點:

一、有效益地把握上課時間學習
正如小本本P.10上所寫,一天有九小時在上課,與其課後花兩三小時補習,不如好好把握每一節上課的時間學習,只要是上課,絕對不做學習以外的事。

二、有效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作息
目前大家才國一,課後的時間較充裕,除了學校的體育課,最好放學回家後,能固定時間去跑步、游泳,把體能鍛鍊好,到了國一下或國二時你會發現,你上課時會比別人更有精神,一樣是一天24小時,但是有精神的時間越多,你有的學習時間也就越多了。體能是可以透過訓練增加的,沒有訓練的人,睡七小時把體能補充滿或許只有100個單位,但經過訓練的人,等級提升,睡七小時所補滿的體能甚至是150個單位,一樣是睡飽養足體力,別人養足的體力只有100單位,你卻能夠多50個單位體能做更多事。

三、學習來自於按部就班的習慣
以英文為例,不管老師有沒有說要考試,只要上完,或是讀完英文雜誌,就養成背妥的習慣,這樣才能進步。歷史、地理、自然、健教為例,雖然是副科,但是要有上課,就利用時間把該堂課上的內容簡要整理在課文空白處或筆記本上,課文比較冗長,而自己如果能隨時把每個章節要點條理整理在一旁,這樣就十分簡扼。

四、勇於發問即刻及時解決問題
特別是學數學,課堂上有問題一定要立即發問,目前班上同學仍有兩個不好的情況,一是不會的不敢問,二是會的勇於說沒問題。這都是不好的,後者剝奪了其他同學學習的機會,也讓自己錯過學習更好解題法的機會。

最後,希望同學能記住開學第一天所講的:敬謹、誠實、細節(膩)。

敬謹,是做事情認真負責謹慎。誠實,是我們建立關係和互信互重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而成功往往來自於細節。這三點是希望各位在國中起步時一定要養成的觀念,並時時提醒自己,更重要的是去落實它們。

20090904 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