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06溫厚寬待的支持

親愛的家長:
每當有家長打電話或來信問我孩子的學習狀況或是反映一些問題時,我第一個反應通常是先找出這一週到目前的週考及小考成績。有些孩子其實在課業學習上或許不是百分百完美,可能有幾次八、九十分,有個兩、三次七十幾分,偶爾有個一次不及格。

以這種成績狀況來看,大概能夠看得出這樣的孩子是有花心力在準備考試,但畢竟學校課務、試務、團務、班務、掃務都很零碎,各科老師又有大小不同的要求一堆,一下子是這個要訂正簽名,一下子是這個要寫罰抄,一下子是聯絡本格言沒寫完整,同時還有自己在班上的「玩務」,因此難免一週有個一兩天在準備上、體力上、心情上有個大小不一的狀況,考個一次50分,兩、三次70幾分,其實很正常。他沒有不認真面對,只是的確在一些小技巧和小竅門上應該還在摸索,或者是在不同日子裡(每天課表不同)的生活作息還不大能做到很靈活的調配。

有時候家長在信裡或是電話中向我提到的孩子,和我在學校看到的可不一樣,家長口中的往往是疲憊、不愛多講話、耍脾氣、鬧彆扭,我記得上一屆有好幾個同學在班上是好好先生,任同學老師在學校怎麼捏他、弄他、揶笑他都不要緊,但在家裡就是酷到臉發臭、不理人到跩得像什麼,房門是用甩的,問話是愛理不理的。但在班上就和同學說說笑笑、活潑得要命,就算有些孩子不那麼調皮活潑,但卻也是小悶騷型的個性表現。

其實會有這樣的落差,大部分是因為孩子累了。

不要說小孩子,連我自己也是,有時候我母親從台中上來台北我這住(畢竟學校的事務忙,我一年都難得回去兩次),我從學校下了課回到家真的是累到只想好好靜靜地吃個飯、洗個澡,然後沒目的同時也不是多大興趣地看個電視、聽個音樂,單純只是為休息而休息,不是因為喜歡看、喜歡聽。一回到家,母親在客廳看電視,我就是回到自己書房休息,不是沒話講,也不是感情不好(我和娘可親的勒!),而是累了。

有時母親會到書房跟我聊聊,但我真的提不起氣力,更不用說有時難免還會不小心口氣差了些回話,幸好母親也曉得我累,不大多跟我計較,有時等我精神好些,我就會繞到客廳跟她開玩笑個幾句,在客廳喝杯她煮的冰好的寒天桂圓茶,坐著陪她看幾分鐘韓劇,是的,就那麼幾分鐘,因為一坐上三、五分鐘後,她就又會開始跟我介紹劇情,或是說她欣賞哪個男主角,>_<||||。

其實孩子回到家的疲憊是一定的,連我自己六點十五分才起床的大人在一天下來之後,回到家也都常洗完澡就體力不支睡著,更何況這些小孩,在學校那麼多課務,在學校又那麼活蹦亂跳開開心心地和同玩笑一整天呢?!

部分的孩子在這個團體中,或許家長覺得好像還不夠好,不過目前這個班級是一個還算有競爭力的班級,家長大可把排名放一邊,而是去盯他的單科是不是大部分都有達到83、87分以上,能老是考這兩個分數以上的,我覺得其實很不錯了,當然有些孩子是一定也應該要被要求更高的,像是94分。

有成績就有排名,而有排名就會有高低先後,我希望家長先放下絕對的高低先後,而是仔細分析這一週的分數背後代表什麼意義,是真的都沒在念書,還是念不來,還是念了沒盡力,或是盡心力了但是體力不夠,還是想盡力但沒那個心情……?

在我教國中之前,我聽過一句話,然後我一直把它牢記住:「有效的教學是最好的輔導。」
我相信當孩子樂於在課堂上、樂於到校時,他的學習就會進步,只要孩子的學習力是沒問題的,那麼他的情緒就決定了他學習成果的好壞。所以我身為導師的最大工作也是我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讓這些孩子開開心心地在班上學習。不管是在國文課上,還是班級的氣氛上,歡樂和善絕對是最重要的。

各位家長在同學回家後,不妨多溫柔一點,多寬待一點,甚至想方設法地在課後生活中或是週末找些樂子給他,像是一杯水果冰沙、一盤冰得稍微有點硬的葡萄,或是一盤他愛吃的水果,或是冰綠豆湯。週末問他要不要去看沒穿衣服的微笑彩俑(歷史博物館),或是看皮克斯動畫展(北美館),或者是一部電影,或是去書局挑幾本好書(也可以請孩子在聯絡本上問我有無推薦的書)。

一個快樂而且思考正向的孩子的課業,我相信他自己會當回事,他或許沒有更前面的孩子所具備的個性上的積極企圖心,可是他也一定還有責任感和一定程度的自我期許,我們要做的是眼睛緊盯著他的成績,但卻不讓他明顯感受到,而我們的言說和行為卻又同時兜在課業的外圍讓他感覺我們關心的是他課業以外的生活照顧和心理的體貼。

簡單講就是,成績我們是要盯,但不明講,而是兜個圈子,讓他在身心都感到一種溫柔的照顧和體貼,體貼他的疲憊,允許他有一些小狀況,當然每一次狀況之後,我們都要讓這類的小狀況減少發生的機會和減輕影響的程度,也就是陪他一步一步去增強面對課業學習及成長過程中一些困難的能力。

總之,有時候這個孩子他真的累了就讓他休息,只要他不是懶惰或是找一堆藉口,其實何妨陪他深深地、好好地喘口氣,或是一起陪他在睡前好好深呼吸幾下,週末帶他去跑跑或是游泳,大大地伸展自己的身體和肢體。兜著圈子從生活去接近他,一起看他喜歡看的書(當然不要是漫畫小說啦)。我想慢慢地那個放學回家後的對話氣氛會更好,當孩子覺得他不是自己一個人在面對課業學習,當他覺得家庭和爹娘不是他的壓力來源,而是一個溫厚寬待的支持的時候,我想孩子會更願意和我們分享他的困難和心情,他會更願意在我們面前讓我們知道他的脆弱和喜哀,他們也因此會有更大的心靈能量和學習的意願來面對龐大的升學壓力。

200909018 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