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20121009上國中的第四課〈尊重異性,用欣賞取代好感〉

親愛的七忠同學:

當然或許是我多慮又多疑又心眼小,但是每當我在學校看著你/妳們在下課時的互動、打鬧、鬥嘴,我必須很直接也很明白地提醒女同學:請務必要矜持、自重。

七年級這個階段的男同學,難免比較莽撞、調皮,說破了就是還比較晚熟、幼稚,會來逗女同學或是互相耍弄追逐那是一定的,對他們來說,這些調皮、有點惹人討厭又不會太討厭的舉措、言語,並沒有太多深意,既不會是喜歡,也不會是有好感,就只是單純好玩、有趣。

而相對早熟的女同學就不是這樣了,女生在這個階段比較早熟,部分同學對於異性開始會有一點莫名的好感,女生之間也常常不免有彼此之間的心情、討論,何況現在手機、簡訊、網路、fb發達,往往透過各種方式互相聊聊些小八卦、小耳語、小小的風聲、揣測,有時候一不小心,心裡面小小的莫名的好感就被鼓動、講成了喜歡,在加上下課時的玩鬧、上課時的講話或是你看我、我看你、你一句、我一語,然後男生愛女生,女生愛男生的有的沒的就傳開了。

人與人之間,或是男女生間的互動相處,原本就是各位在學校裡會慢慢遇上、學習的事,本來就難以避免,也無可厚非。但在這裡,我之所以特別提出來是因為,有些同學在男女互動的分際上並沒有仔細拿捏,也沒有好好地細審、檢視自己的感受,並用更好的態度與應對方式來處理。在這邊我要特別請班上男同學、女同學能夠理解老師所說的,以及試著從以下幾點來改善、提升自己。

1、 男同學請不要隨意地去逗弄女同學,不論是用言語去鬧女同學,或是逗她們開心,或是故意去嚇她們,或是去碰觸(包括推撞他人去碰觸)她們,進而引起女同學們群情又開心又嗔怒地追打。同學間互動的方式很多,不一定非得這樣才有趣,在團體中當個受歡迎的人,不一定要扮丑、逗鬧。此外,也包括推人去碰撞另一個同學,故意造成肢體的碰觸。大家都慢慢要經歷青春期,包括認識自己身體的變化、心理心情的轉變,每個人每天不見得都是開開心心的,一定會有許多有來由或是沒來由的心事、情緒,有時候同學間無意的一些耳語或是碰觸、揶揄,往往就惹人莫名的沮喪、難過,或許表面上看上去是笑笑鬧鬧的,但就已經有一種不好的東西在班上逐漸蘊釀了。

2、 女同學自己應多注意言行,畢竟不再是小學三、四年級,男女生之間也或早或晚地已經有了青春期性徵的發育,不宜和男同學之間再這樣打鬧、追逐、碰觸、揮打。有時候男生還停留在幼稚階段,面對一些惹惱人的一些語言應該有相對成熟的因應方式,不妨「淡定」以對,也才能逐漸讓男同學不會再以這類言行為樂趣。

3、 男同學之間應該要互相提醒,不要反而以男生逗鬧女生為趣,在一旁吆喝、取笑,助長這類事況。到學校是要學習在對的時間點上,對的情境中,用對的方式和別人互動,特別對異性更應該要注意男女之間的差異及感受的不同,而多給予尊重,才不失為男孩子應該有的氣概。

4、 女同學之間要避免有各自的小圈圈,團體裡面一旦有小圈圈,就會有小圈圈外的人,人情之常不免就偏厚所謂自己的好友而深責於小圈圈外的同學,甚至往往不辨事理而漸有流言蜚語。或是有時候很簡單、很單純的好感就被傳渲成曖昧、喜歡,徒惹尷尬或是疙瘩,甚至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和有意無意間的互相傷害。

其實,說到底,就是尊重別人的身體、感受,去互相理解,並給彼此釐清那一條線。懂嗎?

                        
2012年10月12日(五)七忠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