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20120918上國中的第二課〈團體規範〉


親愛的七忠家長、同學:

開學迄今已三週,不曉得您和同學們是不是都適應國中這個新的學習環境?是不是都適應東山這一個大家庭?進到國中的學習階段,許多東西正待同學們去學習、培養、訓練,然而哪一樣是首要呢?

在小學階段,是導師包班制,除了家庭教育之外,小學導師是同學們最主要生活習慣的養成者,同學們在小學學習到最多的不是深刻的學科知識,而是基本的人際互動、個人個性的發展、生活習慣的養成。然而上了國中,在課業壓力排山倒海而來之前,孩子在面對更複雜、更青少年的人際關係,及更嚴明的校園中微型社會秩序時,孩子的第一個課題是什麼?那就是團體的規範。當孩子讀高中時,師長開始讓他們試著學習自主管理,讓他們為將來進入高等教育預做準備,而在國中時,我們應該讓孩子學習瞭解什麼是團體規範,及團體規範的核心價值。

在過去的經驗中,當許多小學畢業生上了國中之後,我們會陸陸續續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像是為什麼一定要剪這麼短的頭髮,為什麼不可以帶手機,為什麼不可以穿自己訂作的褲子、裙子,為什麼不可以穿便服,為什麼不可以帶太多現金在身上,為什麼不可以帶隨身聽、ipod,為什麼不可以帶漫畫書、為什麼不可以帶遊戲機、為什麼不可以帶輕小說……。

有不少家庭教育很成功的家長,從小就讓孩子學會自主管理,孩子知道什麼時候該讀書寫作業,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玩;孩子的頭髮雖然長一點點,但肯定不會抹髮膠、髮蠟,這些家長和同學也往往都很優質,因此當他們提出「為什麼不可以……」時,似乎也是可以開特例同意。

然而,學校是一個團體生活,特別是私立學校,這麼多家長肯花這麼多的心力和血汗錢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來而不是就近到一般學區就讀,最大的原因除了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之外,更重要的是學習環境的單純和生活管理上的積極。因為不是每個家長都訓練孩子懂得什麼叫做自主管理,所以在團體中一定會有人故意留點頭髮來弄弄髮膠抹抹髮蠟,國中階段的孩子不少還心智未定,不免有樣學樣競起傚尤,就越來越誇張,最後往往就影響到作息,超出家長及師長所能忍允的範圍。一樣的道理,我的孩子帶手機是為了放學後補習或是接送方便,他很懂事,不會拿手機出來玩,但是此例一開,一定有孩子也會吵著跟家長要求帶手機,要家長也開證明給老師,他就算在學校課間給老師保管不能用,他也寧可在上放學時校車上大剌剌地拿出來聽音樂、拍照、講電話,如此一來車上同學大家就知道了,又一個一個仿傚,沒手機的吵著要家長比照辦一支手機,有手機的還要比一比誰的好誰的酷誰的功能多畫素高。

東山是一所私立學校,大多數同學家裡社會經濟背景高,生活物質享用無虞,孩子在學校或者透過網路會交流各式各樣的生活資訊,遠遠超過我們師長所能掌握,因此在許多觀念上很需要我們家長和老師來給他們建立正確的觀念。以手機為例,在我們讀書時候也沒有手機,但是我的爸媽一定會要求我出門後,隨時給家裡打通電話,或是自我要求在講好的時間內回來。或許這個對自我行為負責的養成過程有點困難,但我們不在這個階段訓練要求孩子,那要等到什麼時候?孩子在學校是用不到手機的,孩子有事或放學後要聯絡家長,可以請孩子帶電話卡,這都是一種教育。現代社會很多東西是很方便,但在讓孩子使用這些便利的東西之前,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讓孩子具備一些更基本、更重要的能力和價值觀。

又例如剪頭髮,其實剪這麼短,好看不好看,自然是各有各的看法,但總的來說,大部分的家長及同學也都希望到學校是很單純地學習,不要因為有人剪得很花俏,有人在髮上下了很大工夫,就讓自己在同儕間也有壓力,而不得不跟著也弄起頭髮來。我也相信,對於學校的髮式要求,只要孩子自己是欣然接受的,也沒有一位家長會為此和學校起爭執。其實許多的關鍵點都在孩子身上,只是今天我們大人怎麼面對孩子的反應,如何帶孩子去看他在國中階段所面臨的各種問題。

我一直相信,如果當孩子面臨到一些問題時,而家長雙方或是家長與導師立場不一致時,最後吃虧的一定是孩子,因為孩子會在雙親及親師間的齟齬及觀念的拉扯間找到他打混作怪的空間,最後等到家長反應過來已經來不及了。因此希望家長一定要完全信任導師及學校,遇到孩子在學校不能適應或接受的事情時,如果單純是出於孩子的好惡,請家長給學校及導師一個解釋和說明的空間,然後讓我們一起來用正向的角度和態度來帶孩子看問題,讓他在展現自我的過程中,也能瞭解團體規範的重要性。

在此,我願意以過去寫給前一屆家長的某次信裡的文字再強調一次:
「……為什麼只期望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優質的環境,卻不願意多花心力要求自己的孩子融入這個優質的環境,憑甚麼要賠上大多數孩子的學習權益和家長的心力。不能總是單方面期待班級、學校、導師,而家長自己卻不堅持。班上部分同學家長,在物質的給予上過於不經思考,過於不能堅持,給了之後又不能仔細詳察,導致孩子過度依賴這些外在的物質奢侈品,而在心智上弱化、貧乏。一旦孩子的物質欲望不能被滿足,輕則用各種手段(學習渙散、成績交換……)迫使家長屈服,重則行為偏差、違犯規法。因此在這裡希望家長能和老師、學校一起來為孩子的成長堅持把關,不要讓孩子在手機、電腦、網路、人際交友、金錢上,有不必要的依賴,更應堅持在孩子的交友、金錢、不良嗜好上嚴格要求和關心。我們可以很愛孩子,但不是用物質,而是用關心和照顧到他們細節上的需求,在物質享樂方面我們必須要很堅定……」

此外,我也希望各位同學,自己能夠深刻體認並思考:
1.我到國中來是要學什麼?我準備好要學習做一個自我負責的人了嗎?
2.我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地來到東山高中國中部就讀?
3.我希望自己在國中階段養成什麼樣的人格特質,以備將來進入到高中?
希望你們想一想,把它記在聯絡本及自己個人的小日記本上,隨時提醒自己。

各位同學的人生還很長,還未能瞭解國中階段的重要性,國中是一個人塑形的關鍵時刻,也是一個人未來所有成就的奠基,而三年後的學習成就高低,也決定你下一個階段是走得更順利還是更艱辛。學校師長的要求和觀念不見得一定全部都百分之百正確,但學校師長的確看著不同家庭教育和不同的孩子以各種不同方式在我們教學下走向不同的路,因此希望各位同學家長能對學校再多一點信任和支持,也歡迎家長同學一遇有問題,即時地與導師反映、溝通。

由於日後,導師會有很多機會像這樣寫信給家長、同學溝通許多觀念,因此每封信首我都標上日期編碼,近日我會請每位同學準備資料夾,方便孩子將這些觀念備存。我自己每每都會反覆細讀多次,教育不是我們說一次就會有效果的,我也希望家長一定要能帶著孩子多讀幾次這些信。

2012/9/18 七忠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