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20121206上國中的第六課〈最重要的小事──真誠〉


親愛的七忠同學:

我一直很喜歡到別班代課,雖然代課那一天總是會特別忙,但在別班上課總是能讓我特別開心,總是能讓我盡情在講台上說說笑笑,一來是因為同學對代課老師不熟悉,總是比較願意給來代課的老師空間和情面讓老師好好講課;同時也是因為對代課班級同學不熟悉,因此總是能用比較寬緩輕鬆的心情來面對台下的每一張臉;另外也是因為不是自己的導師班,所以上起課來能比較不盯東盯西的,也比較不會老為著一些細瑣的事弄糟大家的心情。

當站上講台上時,你會看到台下每位同學的每一張臉,每一刻的表情和聽課的反應,或許是哈哈大笑,或許是會心領會的一個眼神,或許是不以為然,或許是一臉困惑……。

我很清楚自己個性上的缺點和毛病,課堂上特別無法忍受同學不專心聽課,主要是自己的導師班,因為當我面對同學時,每一張臉孔都會讓我想及各位的一些大大小小在班上的事,你們臉上當下的表情及反應會讓我連結到每位同學平常課堂上或課餘的表現,也包括你們與其他人的互動或是在其他任課老師眼中的形象。

我開學至今一再跟各位提到一個概念「有諸內,形諸外」,也就是你內心裡在想什麼,就會清清楚楚地表現在你的表情和行為舉止上。

我一直希望同學能明白這個道理,因為任何一點點的情緒或是不悅都很容易輕易地寫在我們的表情上,這其中也包括戲謔或是開玩笑,而旁人都可以輕易地解讀得出來。因此只要你不是發自內心的認同,不是滿心坦然地接受和理解,對方很容易就感受到你的不真誠。

有時,我會問自己,是不是自己標準太高、太嚴苛了,畢竟就整體而言,班上聽課的狀況已經很好了,大家也多能跟上任課老師的講授節奏在學習,同學間偶有講話聊天畢竟難免。但是真正讓我在意的並不是有人在講話、聊天,而是在講話、聊天的內容,和已經表露在臉上不正經、戲謔,有時還少不了「邪惡」的神色和笑容。

班上部分同學常會拿「性器官」的語詞或是和「性」有關的事情來開玩笑,上課也常常有人聽到老師講了一句、一字和「性」其實不相關的同音字或是語詞,就自己左右張望想和其他「同道者」眼神交流或是唇語口說來個「心領神會」後再一起發出不懷好意的笑,這對時下的青少年當然是免不了(會有部分人)會有的,但並不表示每個青少年都會如此,也不表示這是可取的,更何況這些東西大部分都蠻讓人難為情或是窘臊的,在課堂上堂而皇之地拿出來幾個人彼此笑語更是不妥。

當然除此之外,有時候是因為你們對老師在課堂在交代班級經營事務或是延伸出去的議題「自以為是」地認為這個或是那個不值得說。課堂上自然是知識學習的殿堂,但專業知識的學習及應用的成效及教化深刻與否,更取決於你的生活及應事態度。而教育之所以重要也就在於它的「教化」及「化育」,而不只是專業的傳授。因此當在課堂上我瞥及有人意色不誠,或是有同學只注意到專業知識的學習,而不見或沒有聽出老師話外之意、言中深意時,便會覺得可惜,甚至覺得這些同學錯過更重要的事情。

課堂上,希望每一位同學都是心悅誠服地理解我說的每一句話後頭的深意,並且願意試著把自己滿滿的一杯水倒掉一些,好注納進我們師長的一些話語。你們來到學校,我不會浪費你們一點時間,就只怕你們沒能裝進最重要的東西。而且永遠不要覺得別人無法覺察到你內心的念想及心裡沒說出的不以為然。      

2012/12/6 七忠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