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14上國中的第十四課──尊重、包容和欣賞

○○:
其實你們都是很優秀的孩子,也很貼心、善良,你們擁有很好的成長家庭、學習環境,你們多才多藝,也正因為如此,我對你們有更多的期待。

正如平時課堂上我經常提起的,你們佔有了社會上大多數的資源,將來大多數的你們會繼續複製你們父母的成就,所以我期待你們不只是課業、事業及名利上的成功,更重要的是期待你們有一天在社會的上層時,能夠把自己看小一點,把他人看大一點;能夠同理別的難過挫折,分享自己的喜悅成功;能夠放下自己的偏見與自我,包容他人的歧異和價值;能夠撇開個人的好惡,做到尊重和欣賞!

一代是比一代要進步的。過去我在五股國中,看過許多中輟的孩子,破碎、貧窮、犯罪的家庭,我已沒有機會去幫助那些,去幫這個社會減少任何一點點問題;如今我在校園裡,我唯一能夠做的是,讓你們這些善良、幸福的孩子,最少將來離開學校,到了社會上,能夠讓這個社會少一點衝突和歧視、訕笑,並且多帶來一些好的、善的、和諧的氛圍。

我當然知道在學校這個小社會裡,大家有各種不同的個性、脾氣,多少有自己的好惡,我自己從當學生到現在也是,但真的很討厭某些人嗎?其實也沒有。很多時候,如果我們把個性當作是一種膚色,當成是一種捲舌、捲髮與否的生理特徵,其實會不會一切都比較簡單?一如膚色、種族,天生個性也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甚至更複雜。因為個性還會受到一個人後天遭遇的影響。

每個人應對環境(人事物)的方式,都是緣(因)於他之前被對待的經驗。就好像如果你一進到這一個校園和我見面就不信任我,我會相信那是因為你在小學曾經有過與老師或大人的不信任經驗所造成,因為我這樣想,我就不會認為你對我的不信任是一種不可理解、不可解決,反而我能夠也願意耐心等待你因為我對你的新的對待經驗而改變對我的不信任。

我相信你們一定都懂我說的!
希望未來的日子裡,不僅是在東山,也包括你離開學校進到社會,你們能一直相信對每個人要尊重、包容、欣賞(至於喜歡,那太不容易了)。有一天會發現,在這樣的態度和價值觀裡,受益最大的不是那些你尊重、包容、欣賞的人,而是你自己。最少,我自己從讀書到現在,這是我體會最最深刻的。

處分,只是讓你們曉得這件事情有多麼嚴重,如今我相信,我願意相信你們,以及你們的家長都正視了這件事,你們都還是學生,都還在學,學習成長並提升自己是最主要的,目的既然達到,我也不堅持處分,同時這也是因為你們平時的表現。但我真正希望你們不要誤判導師我對這件事的強烈在意和貫徹它的意志,一如我所說,如果做為一個老師,我不能讓每一個學生在班上不受委屈的話,那麼我在這裡的價值還存在嗎?因此,撤回處分是因為我相信你們,相信你們家長,也是因為你們事後這幾天內的言行,當然我不知道你們心裡是不是真正服了、明事理了,還是只是懾於處分,但我曉得這需要時間,改變信念需要時間。

「但你應當留心!只要你不是心悅誠服地尊重、包容和欣賞他人,儘管你沒那樣說,你沒那樣做,而只是說、只是做;但是你的眼神、態度、言說的語氣,無一不透露著你就是那樣的人!」

導師2010/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