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九下 ─ 期末 ─ 分班 ─ 靜、節


給同學、家長:
考上好高中比考上理想校系要難上太多了。
孩子們已經在東山的前段班級(忠、孝),其實人生最大的關卡已過,在未來三年,我們當然期望孩子要更好、更優秀,但「我」的理想校系是我的,不見得和大家一樣;而更好、更優秀也不必然表示孩子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喜歡的生活方式、願意投注一生心力的天地,更不必然表示孩子開心、成熟、完足、有能力面對與處理生活裡面大大小小的事及人生路上的喜怒哀懼及挫折與困扼。

7/16的調班已確定有十二位同學會調至孝班。導師以自己過往的經驗,希望家長、同學能全力以赴地看待自己每天、每一節課的學習,但是比這個更重要的是平常心。我常想到自己讀書的時候,高中時在課業上一直跟不上、無力、挫折的經驗,甚至有輕生的念頭,覺得連最親的爸媽,或是要好的國中小同學都沒有辦法理解我心裡的感受和自我懷疑。

所幸爸媽很關心我、關愛我,但並不曾真正認真地關注過我的成績單,媽媽關心我衣服有沒有穿好、飯有沒有吃得合口味、洗澡完要換穿的衣服有沒有幫我放一旁、有沒有講髒話或交壞朋友,媽媽會和我聊學校的事、聽我講生活裡或看書的想法、偶爾帶我去外面兜兜繞繞、或是到親戚家走走,他們當然會擔心我老是倒數四、五名的排名,但他們就只是看著我有沒有走偏。

那時的我當然很無力,因為在第一學府沒有人能幫我,大家都很優秀,大家都很會讀,老師不再是方方面面盯著你,沒有人會等你。很幸運的是,我還可以很溫馨、很自適地待在家裡,家並沒有把我往外推;很幸運的是,我一直跟自己講,沒關係,將來我一定可以做大事,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因為我很認真在過生活,我每天寫日記、想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未來,看很多的書,看報紙,我跟自己講,我是個讀書人,我要當個讀書人,要當有用的人,不隨波逐流。

人生是一連串持續而長期的累積,不會因為你今天一時的甚麼作為就全好全壞,不因為你調到孝班就註定有不可愛的結果,也不因為你留在忠班後來考上(別人)「理想」的校系就表示你會幸福、快樂、領高薪、娶嬌娘、買帝寶、生雙胞。

重點在你的心,你的態度,你面對自己生活及人生的態度是什麼?
我的生活很快樂,很滿足,真的要說什麼不好的,就是我很害怕如果有來生,我沒辦法再當一次此生的自己。於是我常在想如果說要有什麼是我自己獲益最多的,可以給各位作參考的,那大概是「節」、「靜」。

「節」消極地說就是一種節制,積極來看就是管理,在教育及成長的過程中,我常覺得我們就是在學習「節」,學習怎麼樣讓「自我」少一點、節制一點,慢慢地融入並適應、了解、理解、諒解人我之間的不同,並和多數人和社會達成一種和諧、正面的妥協。同時也在學習怎麼樣「管理」自己的生活、時間、學習、人際、健康、人生,有了管理,很多東西你才能拿捏輕重主次,你才不會over。

我一直喜歡跑步,除了留到晚上九點較沒辦法去跑步之外,我盡可能一週抽出三到四天去跑步,以前跑操場,後來跑運動中心的跑步機,最近兩個月開始跑住家附近的馬路和河堤公園,有時晨跑,有時夜間跑,距離也從跑步機的半小時五公里拉長到八十分鐘八公里多;我常覺得那就是一種管理,同時也是一種自我肯定,跑的時候可以跑小圈、大圈,但每次一去跑就期勉自己盡力、盡著耐性去跑完大圈。我常想人生也是這樣。我們不見得跑在最前面,或跑得最快,但我期勉自己盡最大可能和耐性去做好一件事。

「靜」有點像是現在時興的「淡定」。跑步時是換一種高度、角度、速度在看風景、生活、人生,這是一種靜,從小到大的學習過程中,我一直很享受「靜」,因為「靜」,你可以比別人看到更多,因為「靜」你的心情才有可能有一種閒適,不論此刻你身處在多忙的情境。大概是因為我看老莊看得早,一即所有,你越是浮躁就容易錯過越多的生活裡的諸多細節,你的思考就被越多框架給限制住、牽引著。我是急性子,但「靜」和個性無關,做事不能慢不能淡定不能靜,但面對事情面對學習要靜、要淡定。全力以赴地學習、做到最好、關注所有細節不表示不靜、不淡定,所以我說學習當然要全力以赴、慢不得,但面對學習的種種,包括不可愛的結果,卻一定要能「靜」。因為有「靜」(淡定),所以能得失無礙,學得好很高興,學不好自然會沮喪、難過,但重要的是「解決方案」。

我知道你們的壓力來自於自己,也來自於家長,但不管學習結果如何,你們要記住:
1、永遠樂觀、正向積極、寬待理解(很重要!!!!!)
2、找出解決方案
3、堅持和爸媽溝通
4、知道自己每一個當下在做甚麼
5、明白名次成績的高下不等於未來是否有個快樂的生活
6、找到甚麼是你想要的生活

考理想的校系並不難,難的是你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嗎?
最好找到它的捷徑是──閱讀
真正善於閱讀的人,不只會讀書本,更懂得讀人、讀生活、讀風景、讀周遭的諸多細微。

時間很匆忙,僅希望同學,有心者能多深刻、反覆體會。

另過去三年,有寫一些分享給任教的導師班同學,日前已集結成檔案,也希望同學能不時讀閱,培養更深刻、堅定的個人態度和特質。

九忠導師 2012/0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