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08不是來學校去學怎麼討厭人的

關於班級和諧、氣氛的事。
我今年任教的兩個班級都有或大或小、或輕或嚴重的班級人際間的問題。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每一屆、每一個團體都會有一樣的情況發生。而不論哪個老師,用哪種方式來處理,永遠都有人不滿,而且永遠最不滿的都是在人際關係裡強勢的那些人。因為這些人他在人際關係裡是強勢的、是多數的,而往往確實也好像看起來是有理的。

然而,其實不然。
這多數的一群,有時候會說:「為什麼不直接和他說?就因為他沒辦法理性溝通,無法就事論事?」、「在導師一再勸解、訓斥後仍有糾紛應該不只純粹好玩吧?對方有時也愛玩!」、「為何每次都感覺他是最大受害者,難道只因為我們不會小事放大,大聲嚷嚷」、「難道只要抱持著我永遠對,永遠我受害的態度,就可以這樣?」……

身為導師,我的工作不是在團體裡面仲裁誰是對,誰是錯。
在教育工作的崗位上,我被賦予的責任是告訴你們在對錯的是非裡,你們各自「可以」以及「應該」怎麼做。我被期望的是讓這群未來國家的知識份子有一個更高的自我要求和無條件的對人包容體諒的態度,而不是在是非裡比較誰先錯後錯、誰錯多錯少、誰輕錯重錯。

你們要聽現實嗎?現實是很殘酷的。班上五十位同學,每一位我相信我都可以、也都已經掌握到你們各自的缺點,當然我相信我自己也是一身的缺點。你們要我把爭執的雙方抓出來逐一地指點出你們的缺點嗎?你確定在人際裡強勢的一群對團體的危害及破壞就比較小?

其實未必。人際強勢的人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掌握了團體裡面的發言權,也就是語言的權利。這一群人最該對團體負起責任。而人際相較弱勢的一群,實際上對團體負面影響最小,而且真正講起來還有沉默的一群人並不見得完全認同所謂主導團體發言權的那些人。

你們的語言就是團體的語言嗎?你們對團體事務的看法就是團體的看法?子貢和孔子曾經有過這樣的對話:
子貢問孔子:『鄉人皆好之,何如﹖』
(子貢問孔子說:地方上的人都喜歡他,這人怎樣呢?)
曰:『未可也。』
(孔子回答說:不見得是真正的好人。)
『鄉人皆惡之,何如﹖』
(子貢再問孔子:地方上的人都不喜歡他,這人怎樣呢?)
孔子曰:「『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善之,其不善者惡之。」
(孔子回答說:那他也未必是個壞人。這兩者都不如地方上的好人喜歡他,而壞人都討厭他的人。)

簡言之,也就是「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大家都厭惡的﹙人地事物﹚,一定要審察是非,因為善惡都會有正反兩種迎拒,人人都厭惡的,一定有它的原因;反過來,人人都喜歡的也一定有問題,所以也要察清楚。

你們來學校,不是來學怎麼去討厭人,特別是討厭和自己不同,和大家不同的人。沒有哪一個國家的教育理念和核心價值是要去教導他未來的國民去排斥誰,去論斷誰,去比較誰的對錯是非的多寡。那不是教育,那是自我優越主義在作祟,那是多欺少、強壓弱的一種虛妄的自以為正確的錯覺。

學校教的、學的,是要你們反過來看自己,檢視自己,用更高的要求去自律和自我調適。
面對團體裡人際的糾紛,第一件事不是去評判誰的對錯,也不是要求老師來評判誰的對錯。事情發生了,現在要處理的是我怎麼避免事情再度發生,或是避免事情再發生在我身上。
你面對事情,如果能自己想到「我應該……」,而不是「如果他不怎麼樣,我就不會怎麼樣……」、「都是他先……,我才會……」,那麼這就是「自律」。
「自律」是最基本的,這往往是用外在規範去要求你的結果,真正的自我成長是「我可以……」,當你能夠用「其實,我可以……」的態度來面對糾紛時,這才是教育真正的效果。

在學校,當然有校規、紀律,或團體的規範。但人際關係上的對錯,不等同於法律上行為的對錯。法律上的對錯是一種對團體人身財產權利最低的保障,法律上的對錯是絕對性的。然而人際上的對錯是一種主觀的,是一種不顯明的,是一種隨時在人際間流動的狀態,沒有誰是全對或全錯的,因此團體裡人際的糾紛,簡單講就是都有錯,也就是都有需要自我成長的空間。

既然都有需要成長的空間,你的成長是你的成長,他的成長是他的成長,他的包袱不應該和你的成長有關係,一樣的他的成長也不應該牽扯到你的包袱,也就是說你管他要不要成長,重點是我問你,你是不是「應該」或是「可以」怎麼做來避免衝突或糾紛,而至於他是不是有錯,或是他是不是有改,或是他是不是要先改、先檢討,都與你無關,那是他的包袱。

我相信,如果你瞭解你來到學校真正的目的,不是去評斷、臧否他人,而是在學習更高的自律標準,和更大的對人的一種無條件的包容和接受,那麼就算對方再怎麼不改,只要不是法律上的違法,那麼都不會在團體裡面和你造成糾紛。我也相信,身為一個老師,既然可以這麼敏銳地、這麼有教育概念地來告訴你來學校的目的,那麼他就不會是只有要求你或是少數人,因為你們都必須各自成長,而他和你的成長互不相干,老師不需要等他改了再要求你改,也不需要等你改了再要求他改。

你們唯一需要專注的是,對自己最高標準的自律,以及對他人無條件的包容和寬待。


導師 2009/1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